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  最新报道 > 松阳红色地下交通网——交通站与交通员的故事

松阳红色地下交通网——交通站与交通员的故事

  八十多年前,在莽莽的浙西南大山中,面对消息闭塞、物资匮乏的窘境,我们党和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当地进步青年和群众的支持下,于我县各地建立秘密交通站、联络点,培养了一大批忠诚勇敢、不畏牺牲的交通员,构建起一张由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向外延伸的地下交通网络。

  黄墙映花木、香烟袅袅升。在水南街道南山村,一座名为白云禅寺的庙宇悄悄藏在白云山顶。作为一座宋朝古庙,白云禅寺建寺距今已有八百年。然而就是这样一座曾经人迹罕至的山顶小庙,却见证了八十多年前一段烽烟四起的红色历史。

  1935年5月,红军挺进师进入松阳境内,由于在江西撤往浙西南的途中丢失了唯一一台电报机,他们一直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根据地建立后,挺进师迫切需要建立交通通信体系。在红军挺进师和根据地苏维埃政府的物色、授意下,时任国民政府云峰乡乡长的王文龙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白云禅寺组建南山交通联络站,于1935年6月正式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收集敌情情报,并为根据地的红军游击队、地方工作团采购所需的物资。

  作为距离县城最近的交通联络站,南山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王文龙有一个“乡长”的合法外衣,但是他们依然小心翼翼,不停转换于王文龙的家和白云禅寺之间。水南街道南山村村民王树明告诉我们,当时祖父王文龙经常会与一些乔装身份的地下党员在家中会面,并将情报信息秘密传送至安岱后、枫坪、玉岩等地区。由于国民政府对主要交通线路的封锁,南山站的交通员们只能翻山越岭,通过最近的山路往安民乡安岱后方向而去。而他们的下一站,便是虎山坝交通联络站。

  虎山坝交通联络站位于大东坝镇外大阴村虎山坝自然村,小港源绕村而过。据大东坝镇外大阴村村民余兴奎回忆,1935年,粟裕派遣了叶正品、杨林两位红军干部,与父亲余良根一同开展联络站工作,地点就设在了虎山坝。从南山站送来的信息,经过这里,可以中转至安岱后中心交通总站、燕田竹溪区苏维埃政府驻地、洋坑埠头村联络站、石仓联络站等站点。

  除了传送信息和物资,特殊的地理位置也让虎山坝站成为挺进师及各苏维埃政府领导人临时驻跸的场所。他们也在这里发展了大量地下党员和进步青年,人数达到上百人。

  从虎山坝向西南方向行进30多公里,就到了安民乡安岱后村,这里是我党和红军挺进师在松阳境内的交通联络总站。当时,松阳境内的所有信息和大部分物资通过交通线路最终都送到了这里。同时,作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诸多战略、战斗信息也从这里发往遂昌、龙泉、云和等革命区域。

  当时的安岱后交通联络总站负责人陈宗儒连同两个儿子一起进行交通站工作。陈宗儒坐镇交通总站,负责总体事物,两个儿子则与其他交通员一样,参加送信工作。经手的信报往遂昌、松阳、缙云、庆元、龙泉等地。几块玉米饼往包袱里一塞,便是他们在山路日夜兼程的口粮。

  陈英是当时安岱后交通联络总站负责人陈宗儒的孙女,尽管没有见过祖父,但在父亲的讲述中,祖父及父辈们的英雄事迹深深印在了陈英心中。她告诉我们,在白匪的迫害下,祖父陈宗儒死在玉岩,而他的长子送信时被抓,死于龙泉的吴岱。两人离世的日期,恰恰是同一天。

  与陈宗儒及其长子一样,王文龙、余良根等一大批交通员为了保守党的机密,保护挺进师的物资,勇敢地冲出敌人的封锁线,为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逝者已矣,然而他们的精神却得到了传承。

  如今,来安岱后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研学的党员干部、群众游客们是越来越多。作为交通员的后代,安民乡安岱后村的村民陈吴福也成为了村里的一名红色讲解员。他说,要让现在的年轻人、现在的共产党员把历史一代代地传下去,要更多的人知道浙西南的革命历史,永远铭记过去艰苦的斗争精神。其实,无论是陈吴福,还是王树明、余兴奎、陈英,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缅怀先辈,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

  据史志部门统计,我县在土地革命时期设立交通联络站8个,抗战时期设立2个,解放战争时期设立3个,它们不同程度地为当时革命斗争取得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个交通站汇集了浙西南的八方信息,一条交通线承载了根据地的物资补给,一个交通员肩负着革命斗争的重大使命,一张交通网凝聚着军民大众的智慧和力量。时过境迁,让我们深情缅怀那些长眠地下的交通员烈士们,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现代化“田园松阳”建设贡献力量。

作者:吴洋飞 叶翀 李茂清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8月2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