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大力发展创新农文旅项目 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大力发展创新农文旅项目 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松阳新闻网讯“你们现在看到的金黄色的蚕茧叫黄金茧,是通过一代一代优良蚕种杂交培育的。它和普通的蚕一样食用桑叶,吐出的却是天然黄色的蚕丝……”在古市镇十五里村蚕桑研学中心,讲解员正在向游客讲解研学中心新引进的晚秋蚕种——桂蚕12号,“黄金茧的丝不仅色彩华丽,其性能也优于普通蚕丝。”游客们一边观赏,一边拍照,很是新奇。

  桑叶曾是我县传统农业的“三张叶子”之一,我县有着悠久的蚕桑养殖历史,早在明嘉靖年间,就有教民栽桑、劝民养蚕的记载。而古市镇作为养蚕重镇,村民素有在田间地头栽桑和养蚕自缫土丝的习惯,后来这一产业逐渐没落,原先的工厂也荒废了。

  2020年,该镇依托深厚的农耕文化,积极推进农文旅项目发展,将荒废的老蚕场、老水塔、弃渣滩改造成蚕桑研学中心,经设计、打造后,目前已建成蚕桑研学体验馆、蚕桑种植园以及农耕体验园等项目,在传承蚕桑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收。“依托研学中心,我们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了桑葚采摘节,还有多次研学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给村里带来了更大的商机,不少村民在自家开起了民宿、特色餐饮等,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古市镇十五里村党支部书记谢挺华说。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我县拥有丰富多样的农业形态和特色农产品,近年来我县依据不同地方农业特色,因地制宜新建了豆腐工坊、红糖工坊、白老酒工坊等一批特色工坊,将农产品加工、体验与旅游相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在大东坝镇豆腐工坊,一批来自上海、杭州的游客正在体验手工磨豆子、做豆浆,整个豆腐工坊豆香萦绕,在体验的同时游客们也不忘拍照记录。“现代社会这种传统项目都很少见了,今天带孩子过来体验,既能让他学到知识,也让我们想到了以前,感觉很美好。”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女士开心地说。体验完做豆浆,游客们还现场观摩如何做泡豆腐,新出锅的泡豆腐大家直接上手品尝,纷纷赞不绝口,“这个味道很好,豆香味很浓,我们准备买一些带回去给亲朋好友尝一尝。”游客刘先生说。

  集油豆腐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豆腐工坊,见证了石仓豆腐这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依托工坊打造、产业合作社、公司运营,石仓油豆腐已逐渐成为区域的一大重要增收产业。“今年以来,我们豆腐工坊共生产泡豆腐产品0.7万斤左右,接待参与体验客人3000余人,接待游客1.5万人,实现销售额20余万元。”豆腐工坊负责人项军说。

  从传统农业到农产品加工,再到农文旅融合发展,接下来,我县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依托独特的农业资源优势,把发展创新农文旅项目作为当前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新增长极来推进,以小切口撬动大场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王雯静 毛进义 邹辛夷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10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