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 “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腾笼换鸟”换出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盘活闲置用地、闲置厂房,加快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在象溪工业园区,从事润滑油生产的浙江浙炼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入驻,今年4月实现投产运营。据了解,这里原来是一个闲置多年的空厂房,通过“腾笼换鸟”,不但盘活了闲置资源,而且缩短了建设周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浙江浙炼石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邦楠说:“这个厂房是现成的,我们减少了很多没必要的支出,现在企业年产值应该在6000万到8000万左右,我希望以后年产值达到上亿。”

  浙炼石化公司是当地“腾笼换鸟”的生动缩影,近五年来,象溪镇对低效用地进行整体腾退并建设了象溪工业园区,引进5家化工、建材企业,让曾经的低效用地迸发出澎湃动能。

  同样是“腾笼换鸟”,在县城工业园区,今年10月新引进的中外合资企业凌鹰电器公司,则通过租赁耶米玛服饰有限公司闲置厂房的方式实现了快速投产。走进企业,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新进场的设备。据介绍,该企业主要开展沙滩休闲越野车轻量化配件的加工以及整车装配,预计年后投入生产。公司总经理何晓秋说:“厂房的过渡交接、用电、员工宿舍,都是园区跟政府帮着跟进处理,这也是松阳政府对我们的支持,松阳也是我们未来五年的主战场。”

  一“腾”一“换”,不仅让凌鹰电器公司以最快速度落地,更是实现了两家企业的共赢。

  近年来,我县把“腾笼换鸟”作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坚持“腾换”并举、以“换”促“腾”,并通过改造提升、转让开发、回收流转、兼并存储等方式巧用闲置资产,共完成61家低效企业处置,盘活1550余亩工业用地,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过去五年,我县工业总产值从123.16亿元增长至147.78亿元,规上企业发展到109家,生态工业实现提质增速。

  县经济商务局副局长梅敖铭说,下步将大力贯彻落实全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坚决实施淘汰落后、创新强工、招大引强、质量提升四大攻坚行动,助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倒逼原有低效企业“腾笼”,同时引进“高产鸟”,换来县域企业效益整体提升。

作者:周晴 周敏岚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1年12月2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