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栏 > 我县携手百度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

赋能产业崛起 助推共同富裕

我县携手百度探索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新模式

  松阳新闻网讯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进5G、北斗系统等技术深度融合,打造智慧交通大脑,发展智能化网联车等一批智慧化、低碳化交通装备产业。”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县将锚定培育以智慧交通产业为主导的百亿级综合交通产业,全面助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城乡差距领域首批试点以及全省首个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县建设,为“二次创业”提供强力支撑和强劲动力。

  2021年9月,县政府和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涵盖产业孵化、技术创新、成果展示与应用,集产学研用等功能于一体的Apollo智能交通生态联盟(松阳)办公中心,旨在通过企业、政府、科研院校及生态合作伙伴之间的互动联合,推动松阳综合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持资源换产业、试点换项目理念,发挥百度生态链在推动项目落地、聚集专业人才方面的引力作用,推动松阳智慧交通产业发展加快成型成势。”百度IDG浙江省总经理王宜明表示,百度为链主企业的上下游生态企业,将在松阳合作打造“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助推山区共同富裕创新示范项目”,以项目和产业双轮驱动助推山区共同富裕。

  打造“一个产业基地、三类创新示范场景、一个产业集群”是今后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方向。届时,全新打造的产业基地将作为产学研科创、新技术新成果展示、产业创新孵化以及人才培养的窗口,百度及其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则将在松阳开展自动驾驶、数字公路、交旅融合等示范场景的创新实践应用,并在松阳按照数字化、标准化理念建设晟集智能制造产业园,用于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类企业的引进投产与集聚发展,助力松阳打造百亿综合交通产业。

  2021年8月落地我县的浙江城光联链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智慧交通产业链企业。据了解,该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能提供绿色交通与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我们企业主要是以新能源为载体,产品用于智能化交通系统和道路辅助系统,可为自动驾驶保驾护航。”浙江城光联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正元介绍,该企业目前生产的整套系统以太阳能智慧灯杆作载体,在公路基础侧集数据采集、传输、边缘计算以及分析预警等应用,可与无人自动驾驶形成匹配,企业发展方向与松阳智慧交通产业整体规划高度契合。

  而在自动驾驶应用场景方面,百度智能交通浙江区也于今年初在松阳建设了自动驾驶运营站,自动驾驶零售车、清扫车、安防巡逻车等相继在该站点投入使用,无人化的商业运营服务备受市民点赞。

  “这些多功能无人车,不仅可用于商业服务功能,它的技术本身还可以广泛运用在智慧交通众多领域。”百度智能交通浙江区解决方案总监方羽介绍,今天看到的是我们基于自动驾驶的车路云图基础设施的能力提升,自动驾驶、数字公路、交旅融合等应用场景建成后,不仅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还能在旅游集散、出行线路规划等方面为市民、游客提供最优方案。

  “我们将携手百度等龙头企业,聚焦综合交通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加速项目引入。”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刘祖军表示,结合既定的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方向,我县将引进并做大做强交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交通物流设施装备制造、装配式交通建筑等一系列高新技术企业,全力推进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和省级智慧交通产业发展试点,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据了解,自2019年起,我县已落地涉及综合交通产业项目近40个,总投资超50亿元,初步形成以科马摩擦、瓯江实业、畅阳科技、新鑫冷链、万鸿汽车零部件等企业为基础,以城光联链、光粒科技、新石器、深圳荆虹等企业为突破口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7月19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