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乡镇 > 竹源乡后畲村:旧貌换新颜 古村迎发展

竹源乡后畲村:旧貌换新颜 古村迎发展

  后畲村坐落于竹源乡小港支流赤圩坑的源头“后畲坳”中,五条山岗呈环形之势将村落环抱。村庄历史文化悠久,一幢幢房屋沿地势而建,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黄墙黛瓦,古色古香,村落整体格局保存完整。

  这些房屋中,不少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屋。然而在十年前,多数老屋由于年久失修,已十分破旧。2014年,后畲村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6年,本着“修旧如旧”、保留原貌的原则,我县开展了“拯救老屋”行动,后畲村借此机遇,让村里这些老屋得到了修缮,也因此重焕生机。

  旧貌换新颜,不仅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也让古村落吸引到了外界的目光。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央视新闻频道推出特别报道《美丽中国》,该栏目组在后畲村进行了两场直播,向全国观众展现了传统村落保护给古村带来的发展生机与活力。这个隐藏在深坳山谷间的古村落真正被人们所认识。

  同年2月,首届中国松阳“后舍”艺术春季展在后畲村举行。14名国内外艺术家入驻后畲开设工作室,村里建起了乡村美术馆,展出了百余件油画、水彩、雕塑等作品,现代艺术与传统村落的文化碰撞,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艺术家和游客远道而来。

  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让村民看到了村庄发展的前景。“我喜欢农村生活,也想为家乡发展出份力。”看到村庄的变化,在外创业多年的村民叶沾良决定返乡创业,他与朋友一同创立了浙江后舍农旅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4月,该公司与村里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总投资450万的“山中书事”民宿综合体项目。其中,村集体入股150万元,每年保底收益7.5万,若营收超过保底部分则享受营收20%的分红。

  眼下,“山中书事”民宿综合体项目的游客服务中心已建成,3幢老屋的改建也进入了软装阶段,不久后将迎来正式开业。“我们想借助民宿这个平台,一方面吸引更多人走进后畲,另一方面也想把村里优质农产品推介出去,让在家的村民多一份收入。”叶沾良说道。

  在培育新业态的同时,后畲村也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去年,该村获得省科技厅扶持发展中草药黄精种植基地项目,通过整合村庄山林地资源,目前已完成黄精种植10亩,收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7万元。

  此外,村庄环境治理项目的落地,则实实在在提高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后畲村古树群是该村的一大特色。依托这一资源,该村正在积极实施“一村万树”工程,新修建的古树群游步道、古树公园和观景平台成了村民散步散心的共享空间。“现在我们村的变化是真大。”村民王德钗感叹道。

  “如今的发展变化更加坚定了我们走好村庄‘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后畲村党支部书记叶火法表示,今后,后畲村将以更好的新面貌迎接新时代,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奋斗。

作者:徐明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2年11月4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