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一幅红军标语的故事

一幅红军标语的故事

  “工农群众一致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浙西南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这是1935年,粟裕、刘英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期间,路过松阳县枫坪乡岩坑村时留在关帝庙外墙上的一幅标语。“打土豪、分田地”这不仅是红军挺进师的宣传口号,也点燃贫苦有志群众的革命星火,武装了红军挺进师。

  1935年5月,经过千里转战的挺进师虽然一进入松阳地界就受到当地农军首领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率农军、学生多次隆重迎接,但由于盘踞乡村的土豪劣绅、恶霸地主暗中造谣、诬蔑红军挺进师,不少村民受到蒙蔽,当挺进师进村时大门紧闭,不见人影。为了开辟浙西南红色割据区域,挺进师政委会会议于当月11日召开,会议决定,以师政治连为主体,分兵组建浙西南地方工作团,先在松阳县域的玉岩、竹溪两片四乡镇及龙泉、遂昌边界各村,广泛发动群众,开辟建设堡垒村。下午,挺进师直属队和部分农军骨干在黄富武和王永瑞的率领下,到玉岩、根下、官岭等村除霸,后把浮产分给贫穷百姓。从此,打土豪分浮财运动在松阳遂昌龙泉边境迅速展开。

  挺进师经过近一个月灵活机动的游击战争,在运动中攻击重镇、除霸安民、开仓济贫,大灭敌人的淫威,大振红军的军威,大长人民的志气,扩大了党和红军在当地人民群众中的声誉和影响。挺进师把打土豪所得的“浮财”,除了军队开销和办公急需外,剩余的都分给当地的群众和革命家属,贫苦百姓深受挺进师恩泽,由衷拥护共产党、拥护红军挺进师,纷纷参加红军或游击队,迅速组建了100余支农民游击队。

  当时挺进师武器装备简陋、条件艰苦,尽管如此,这些革命群众仍积极配合红军开展工作,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仅松阳就有219名红军战士和地方党员干部、游击队员牺牲,201名被捕,阵亡或失散人员不计其数。正因为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与支持,不断有穷苦有志的青年参加红军,仅500余人的挺进师在国民党统治的腹心浙江仍能生生不息,并从战略上配合、支持中央红军长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