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从古到今向未来 100余座传统村落开启“逆龄生长”模式

从古到今向未来 100余座传统村落开启“逆龄生长”模式

  古村新韵,文脉悠悠。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我县保留了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其中中国传统村落78个。

  如何让斑驳的传统村落焕发生机?如何让泱泱的百年文脉吟诵流芳?如何让老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二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千万工程”持续迈向纵深,进入“千村未来、万村共富”的新阶段。我县坚持在古村资源优势与创新发展思路的双重利好下,让传统村落重焕生机,开启“逆龄生长”。

  年轻业态让乡村焕发出新的生命张力

  随着乡村旅游迭代升级,人们对诗和远方的期待越来越具体。在路上、在乡间,“停下来喝一杯咖啡”就是这样的小确幸。

  走进三都乡杨家堂南设咖啡馆,玻璃窗窗明几净,一窗之隔的乡间风光清晰地映入眼帘,不少游客坐在户外椅上漫谈,笑声与咖啡机忙碌工作的响声交杂其中,满满怡然自得的氛围。

  “市区咖啡用来提神,乡村咖啡适合放松。”南设文旅(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薛程琦说。今年5月,该公司通过修缮村内老屋,开了这家咖啡馆,保留了原有夯土房结构,让咖啡的“西洋”与村内的“乡土”碰撞,整个咖啡馆充满独有的时尚感。

  这种强烈的反差感,让南设咖啡刚开张便火爆出圈,今年“五一”期间平均每天销售600余杯饮品。“这里投资价值高,发展潜力大,我们还在村里租赁了10余幢老屋,进行民宿、茶空间、餐饮、国学课堂等实体投资,目前都在施工中。”薛程琦在谈到未来的发展时,充满了信心。

  在我县,古老的村落不仅有了咖啡馆,还有一半以上乡村植入了民宿、研学基地、农产品展销馆、萌宠店、酒吧等多元业态,让一批有格调、有温度、受青睐的乡村新空间落地生根,长出枝丫。

  这种由内而外焕发出的新的生命张力,让古村实现了“潮”变。眼下,我县还开启了“旅居松阳”计划,依托完整的村落体系和鲜活的文化形态,以闲置老屋为载体,面向全世界招租,打造都市人向往的“第二居所”。

  “我们将挑选出优质老屋进行前期修缮,探索千幢老屋数字化招商交易模式,业主简单装修后便可入住,建立以文化引领的休闲度假旅居、创业旅居、康养旅居的松阳旅居新模式。”县博物馆副馆长郑升说。

  青年“回流”用创意讲好乡村故事

  近年来,我县各个村里出现了一批年轻人。他们在短视频和直播里分享当地的美食、农特产品和乡村生活方式,让松阳这座浙西南小县城进入了公众视野,新兴镇竹囮村姑娘夏红燕就是其中的一员。

  夏红燕是2019年年初回乡的,此前,她和丈夫在杭州工作。回家前,她就决定抓住市场风口拍短视频创业,开设了抖音号“竹夏”。

  “对屏幕另一边的粉丝而言,松阳乡村的日常是不曾见过的景象。”夏红燕说,除了古村美景、田园生活,她还在视频里呈现了“不足为外人道”的乡村生活经验。比如用茶枯水来洗头发,能够有效去除头发上的油污;柿子叶晒干后捣成粉末,加入凡士林可以做成面膜;新鲜的玉米须和车前草放在一起,可以煮成味道独特的玉米须茶……

  目前,抖音号“竹夏”已发布作品238个,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超2000万,以短视频助力乡村“出圈”。

  如今,夏红燕不断拓展乡村网络阵地,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发展到旗下拥有10个直播团队,在各大平台累计粉丝数破两百万,并将团队进驻叶村乡斗米岙电商直播“共富工坊”,进行农产品带货直播。目前,叶村乡斗米岙电商直播“共富工坊”累计销售额达650万元,单场直播最高销售额20万元,带动本地村民就业15人次,人均月增收2000元。

  乡村人才振兴,就是要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目前,我县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破万人,抖音万粉达人超500人,百万粉5人。此外,还有年轻的店长、管家、设计师从全国各地来到松阳乡村,成了新村民;村里外出的青年回乡创业就业,成了新乡贤。

  不仅如此,为鼓励更多年轻人来松就业、创业,我县出台《“青松向阳”青年发展新政十条》;连续20年推动“青创贷”,目前已累计发放“青创贷”2.82亿元,受益1600余人。

  数字赋能绘就乡村未来新图景

  “我们都打趣说,以前的村子是个‘老太太’,现在有了这么多智能设备,越来越年轻了!”四都乡陈家铺村村民鲍大爷说。

  陈家铺村三面环山,房屋呈崖居式分布,高低落差达200多米,是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去年,陈家铺村入选全省首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一批数字化项目已经开工落成。

  在陈家铺村入口处,有一个特别的灯杆,它由太阳能板、监测设备和两个大喇叭组成。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对来往车流、人流进行实时监测,并同步上传至数字系统。此外,在发生拥堵等情况下,还可以实现远程喊话,及时疏导交通。

  “这套数字系统能够帮助我们提前做好重点时段的旅游秩序、交通安全方面的安排。”四都乡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洪美娣介绍,该系统还在四都乡几个交通拥堵点位设置了车位显示大屏,提示村内空余车位。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26个硬件项目、48个软件项目,通过“互联网+”、先进感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借助各类物联传感器、安防、消防设备,实现房屋、生态、秩序、老人、产业5大类20余小类乡村安全事件自动识别预警。

  后续系统还将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进行优化调整,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让数字系统成为乡村治理的“智慧大脑”。

  除陈家铺村外,象溪镇雅溪口村围绕“可看、可听、可借”理念打造“数字书房”;枫坪乡沿坑岭头积极探索建立涵盖党建、农业、文旅、政务等场景的一体化的“未来智能乡村平台”……松阳的传统村落正在以新视野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岁月镌刻的传统村落,穿过时光,与现代不期而遇。从古到今向未来,年轻的业态、年轻的创客、年轻的发展模式,留存了乡愁记忆,讲好了乡村故事,让我们能够在旧时光里触摸新生活。

  作者:叶梦雨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3年7月21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