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卸戎装不褪本色 老兵成为乡村发展“领头雁”

卸戎装不褪本色 老兵成为乡村发展“领头雁”

  松阳新闻网讯 3年军旅生涯、14年创业之路、18年基层经历,在大东坝镇大东坝村党总支书记叶春景看来,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三部曲”,也是他从身着戎装到扎根基层的真实写照。

  “从保家卫国到服务群众,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服务群众的初心。”叶春景说,这份初心,正是时常指引他克服困难、继续前行的动力所在。

  1991年底,告别3年军旅生活的叶春景退伍返乡,当过货车司机,开过建材商铺,也干过工程项目……虽然创业之路常有艰辛,但在部队锻炼出的坚韧毅力和勇气,让他每次都能迎难而上,生意越来越有起色的同时,也获得了亲戚朋友、生意伙伴、邻里乡亲的共同认可。

  “10多年前的大东坝村,脏乱差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我一直期待能为村庄改变作出贡献。”叶春景说,2005年,他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算是真正投身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新战场,2010年底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更是给他创造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更大空间。

  拆除旱厕猪栏、整治乱堆乱放……叶春景把这些“脏活累活”作为改变村庄环境的前提工作,一家一户做思想工作,党员带头做示范、军人家属带头拆等举措一并用上,工作越做越顺利。几年下来,全村拆除散养猪栏79个,简易厕所柴间137处,整治乱堆乱放2000余处,村民居住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为了满足群众需求,叶春景又想办法在村外建起了人畜分离的“猪公寓”和生态美观的“鸡别墅”,让一些对拆除整治工作有怨言的村民“心病”得以根除。

  “空间出来了,村庄才具备变美的基本条件。”叶春景说,脏乱差完成治理后,很多美化村庄的项目得以实施,当初拆除的猪栏旱厕改成了花坛景观、乱草堆变成了停车场、旧墙面成了文化栏,再随着路面硬化、管线下地等同步推进,沿村绿道系统的串联互通以及60多幢老旧房屋实施的旧村改造,使得整村面貌焕然一新。因此,大东坝村连续获得了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美丽城镇样板”、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美化环境只是村庄发展的一部分,如何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才是根本。为此,在叶春景带领下,村里将闲置场地进行了资源整合,划定180个固定摊位和20个临时摊位,打造成“共享集市”,通过竞标的方式拍卖租赁权,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近8万元。尝到这一甜头后,村里又先后注册公司打造了小港溪漂流项目、以集体入股的方式参与民宿综合体打造、以“强村公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工商资本+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投资“飞地”和光伏发电项目等,几年时间就实现了村集体固定收益50万元以上。很多村民还凭借民宿餐饮、旅游等产业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大东坝从落后村变成明星村实属不易,但村庄要想实现持续发展,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叶春景说,当下白丰自然村旧村改造的收尾、优质产业的引进、旅游度假村落的打造等工作都在逐项推进,作为一名“兵支书”,他会继续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服务村庄发展,带领群众增收。

  作者:叶承慧 来源:松阳新闻网 编辑:肖土根 孙志华 吴胜 时间:2023年8月3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