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心情驿站 > 一张凳子承载着“浙江省农业改进所”在松阳的历程

一张凳子承载着“浙江省农业改进所”在松阳的历程

  这是一张凳面54×29cm、高40cm的方凳,凳腿上书有“浙江省农业改进所”“二十七年七月莫□□”的繁体文字。1949年,省农改所迁回杭州时,租住县城北街桑树囮叶家大屋的省农改所职员杨先生,临走时赠送给房东张松蔼一张方凳,同时还赠送蚕笪箕(蚕床)等,并寄语:你们松阳要致力发展“三张叶(茶叶、桑叶、烟叶)”,大有前途。尽管张松蔼搬了一次又一次家,凳子换了一茬又一茬,这张凳子却始终被珍藏着。它寄托着松阳人民对省农改所专家们无尽的思念,也承载着省农改所专家们在战时险恶环境下,走遍松古平原所有乡、保(村)农产会,推行农业改进,不吝指教的一段历史。

  1937年12月,日军进犯杭(州)嘉(兴)湖(州)地区,驻地杭州的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机关等单位纷纷南迁。1938年1月,由杭州拱宸桥稻麦改良场、土壤肥科研究所、西湖林场、昆虫局、水利局、蚕桑改良场、棉场、畜牧兽医研究所、三界茶场、棉检所等11个省级农业行政单位和科研机关撤并成立浙江省农业改进所(简称省农改所)迁到松阳,所址设在县城太保庙,形成“立足松阳、面向全省”的农业改进推广大格局。

  在战时险恶环境下,农学专家莫定森所长带领近百名职员栉风沐雨,足迹遍及松古平原,在县城吴山脚、东阁街,以及古市、界首、项弄、横山、大竹溪、大岭脚等地,指导、帮助松阳县建立稻、麦、蚕桑、桑苗、茶叶、林产制造、畜种繁殖、农田水利工程等示范农场,广建基地,科研攻关,大力培育新品种;千方百计增产粮食,有效缓解敌后军民供应紧张状况;倾心创办农学院,为发展农改事业培养人才,大大增强松阳农业、林业、茶业、蚕桑业、畜牧业的发展后劲,尤其在指导松阳发展“二粮三叶”(“二粮”指稻、麦,“三叶”指茶叶、桑叶、烟叶)等方面不遗余力、泽霈普施;在团结和依靠社会进步力量推进抗日救亡运动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省农改所水利工程队曾于1938年7月在赤寿乡楼塘村附近仙岩山脚建成一座坝高6米,库容量6.8万立方米、灌溉面积20多公顷的水库,可解下游300多亩农田抗旱用水问题,开启了松阳乃至整个瓯江流域人工蓄水工程之先河。为不忘其功,当地人民在仙岩水库大坝上立碑,上书:“仙岩蓄水库中华民国二十七年夏建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水利工程队建造”。

  在省农改所成立十周年之际,王村、石门、河头、水南、瓦窑头、安乐山等6个农产改良全体会员联合制献锦旗并附文致敬致谢,文称:“本会等自李钧区派员组织成立以来,关于良种良法之推行时承派员指导,对粮食增长禆益良多,农民生活得渐改善。受惠之余,感激莫名。兹特联合敬献锦旗两面,藉志勋迹而申谢忱。又自抗战以后,浙江省农业改进所即在本县成立,在战时环境险恶万分,对农业改进仍能继续推行。本县农民诸承教导,获益尤多。兹逢成立十周年纪念,本会等缅怀恩泽,虽已远迁杭垣,仍感不胜依驰。兹特联合另献锦旗一面,敬请钧区代为转呈,用申贺忱,以表勋劳。”

  杭州解放前夕,浙江省国民政府建设厅逼令省农改所迁往台湾,并限期把重要设备物资运走。莫定森等人千方百计把次要物资装箱、贴封、起运,把贵重仪器设备、试验材料隐藏起来,静待杭州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莫定森调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农业部粮食生产司副司长。1951年1月,浙江省农业改进所改名为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所。

  如今省农科院与我县再续前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我县一同加快谋划省农业改进所旧址改造利用项目,努力挖掘和提炼这段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将这块旧址打造成为农文旅融合发展精品点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