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新闻网导航
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网闻联播  《浙江日报》  《丽水日报》  《处州晚报》  ;新闻热线:0578-8061733  8062468  投稿邮箱:zgsynews@163.com
 
首    页 田园松阳 数字报刊 新闻中心 松阳概况 公示公告 新闻时评 新闻广角 设为首页
独山论坛 微·松阳 公众微信 媒体松阳 专题专栏 走南闯北 部门乡镇 快讯松阳 加入收藏
    关键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松阳 > 历史文化 > 江南望族吴中叶氏

江南望族吴中叶氏

来源: 松阳新闻网 作者: 叶平 编辑: 朱少珍 2013-07-01

  叶澄衷(1840~1899),又名成忠,浙江慈溪人,系叶逵四子叶元凯之次子叶清四嫡裔。叶清四曾任明州(今宁波)教授,隐于慈西,故后裔蕃衍于此。叶澄衷自幼丧父,家境贫寒而辍学,到油坊学徒。咸丰四年(1854)才十四岁就到上海在杂货店当店员。十七岁时驾舢板来往黄埔江面,供应外轮所需物品借以谋生。因粗通英语,结识了一些外国人,故在裔贩中获利独厚。同治元年(1862),叶澄衷在虹口开设老顺记商号,经销五金零件,且经营美孚石油公司石油。经营有方,不数年,总号移于百老汇,并在长江中下游各商埠遍分号,遂成巨富,被称为“五金大王”。拥有巨资后,便大部分用于银钱业、房地产业及沙船业等投资。他在上海、杭州、镇海、芜湖、湖州等地开设票号、钱庄,鼎盛时竟多达108家。所经营房地产业的树德地产公司,在上海一地即置有地产四百余亩。清光绪二十年(1894),又在上海开办纶华缫丝厂。1897年又与宋炜臣合资在汉口和苏州创设燮吕火柴厂。又自置沙船一百余艘,经营沿海航运业务,至十九世纪末,叶澄衷成为横跨商业、地产、工业、金融业等几大行业的巨商。拥有资本超过白银800万两,相当于当时清政府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

  叶澄衷一面经营工商业,一面从事社会公益事业,被誉为“首善之商”。他先后出资建立了“怀德堂”、“忠孝堂”、义塾、义庄、牛痘局、“崇义会”、“广益堂”,还兴办书院,通水利,抚恤孤寡,修桥铺路,以及对贫民赈济衣、米、药物、棺木之类,每年耗资不可胜数,仅1887年吉林大饥馑,叶澄衷捐资接济达数百万人,可见他本性善良,能急人所急,深得人望。他多次出资赈济浙、鲁、豫、直等省灾区,清政府以“乐善好施”、“勇于为善”匾额嘉奖之,并捐得候选道员加二品顶戴。光绪25年(1899),他病重中念及小时失学之痛,决定捐道契25亩,白银10万两创办“澄衷蒙学堂”,为中国第一所私立新式学校。蔡元培是第一任校长,胡适、竺可桢皆是澄衷学堂的最早一批学生。他在镇海老家沈郎桥所设叶氏义塾,1906年更名为叶氏中兴中学(今镇海中兴中学),香港巨商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等都是中兴学子中的佼佼者。

  在叶澄衷传奇性的创业历程中,诚信宽厚的性格,谨慎又不失大胆的投资风格,帮助他在穷途时得到难得的机缘,在萧条中仍旧昂首前往。在宁波商帮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做人当如叶澄衷”。

  叶楚伧(1887-1946),原名宗源、宗庆,又名单叶,字卓书,祖籍江苏吴江县叶家棣午梦堂,生于周庄镇(今属昆山市),后定居上海,为吴中叶氏三十四代孙,宋尚书左丞叶梦得二十九世孙,是其次子叶桯的嫡裔,其十世祖系明末著名文学家叶绍袁。

  叶楚伧出身书香门第,曾祖叶杏江,博学儒雅,在清廷为官。祖父叶厚甫弃儒经商,家业颇丰。父亲进学后中举无望,又不善经商,导致家道中落。他从小才智过人,家族对其寄托极高期望,祈望能在科举道上有建树,以荣宗耀祖重光叶氏门第,他刻苦攻读经史、博览群书,奠定了扎实的文化根基。清末因科举被废,他考入苏州高等学堂,临将毕业,因参与反对学堂监督篡改考试核定名次,被诬以“革命党”罪名拘捕,经保释出狱,断了叶楚伧走仕途之念头,从此义无反顾走上了民主革命的道路。他参加了同盟会,是著名文学团体“南社”的创社人之一,积极参加辛亥革命。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叶楚伧任改组后的国民党执行部常委,兼任青年妇女部部长,又被推为全国报业联合社主席、《民国日报》编辑委员会委员长,从而进入政界,主要在文化宣传方面任职。孙中山逝世后,他参加西山会议,后与邵元冲、戴季陶返回上海,在《民国日报》上连续刊载鼓吹“西山会议”精神的文章。一九二六年一月一日,广州召开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弹劾西山会议派决议案》,叶楚伧等12人受到大会警告,责令交出《民国日报》,一度停止其报社领导职务。此后,他历任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江苏省政府主席、国民政府委员、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国民党立法院副院长等。抗日战争胜利后,任苏浙皖三省、京沪两市宣慰使。一九四六年二月一五日在上海病逝。

  叶楚伧一生办报、编报,撰写了大量文章,主要包括政论与文学两大类。他那些参政议政的社论、评论,为军事、为政治、为国计民生服务,笔锋犀利,气势恢宏。他毕竟又是南社著名的小说家,其长篇章回体小说《如此京华》抨击了袁世凯称帝自为的狡诈与险恶,《古戌寒笳记》歌颂了明末抗清兴师的壮举,揭露了贰臣降将的丑态,《新儿女英雄传》描写了秋瑾烈士的反清壮举,这些都颇有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五四运动时期,作为国民党机关报《民国日报》总编的叶楚伧,在该报增设《觉悟》、《救国》两个副刊,聘请陈望道为编辑,兼容并包,既刊出马克思主义文章,也登杜威、罗素等西贤的译著,为五四运动摇旗呐喊,从舆论上紧密配合了革命活动,那气势雄浑的文风,使《民国日报》在中国报刊史上写上了辉煌的一页。

  叶楚伧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曾为祖地松阳县桐溪村梦得公祠的邮亭撰写过一对楹联,此联在文革时期被破坏得残缺不全,但仍依稀可辨,楹联云:“家声隆久远万枝鬰茂见根盘,谱牒溯源流一葉清芬口世泽。楚伧撰并书”。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中共松阳县委宣传部主管 中国松阳新闻网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利 浙江在线加盟单位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2号 浙ICP备10209249号